一波三折!美伊瑞士今天开谈,霍尔木兹海峡上演“罗生门”

#寻找时代笔杆子#

关系着世界经济大事今天要开谈了,因为那里有全世界最繁忙的石油运输通道。美国和伊朗6月21日终于要在瑞士比尔根山正式会谈了。

很多人疑惑,不是前两天美伊两国刚闹掰了吗?6月19日那场签约仪式不是取消了吗?怎么又开谈了呢?在这一天之内究竟又发生了什么事?原来那份所谓的“美伊谅解备忘录”,6月17日两国元首早就远程签完了,6月19日本来就是个后续仪式。结果以色列当天对黎巴嫩南部一顿空袭,伊朗代表团一怒之下不去了。


但这备忘录已经生效了,活儿还得接着干。于是巴基斯坦外交部6月20日宣布,技术层面会谈定在21日。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带着陆军参谋长穆尼尔亲自飞到瑞士斡旋,卡塔尔也来当调解人,等于是巴基斯坦把这个僵局给拉回来了。

更有意思的是霍尔木兹海峡的“罗生门”。6月20日,伊朗军方宣布“海峡关了!”理由是“以色列持续袭击黎巴嫩,美国管不住”。可话音未落,美军中央司令部当天就发声明:55艘商船正常通过,1700万桶原油照运不误!美国副总统万斯也说我“没看到关闭证据”。印度也称,三艘印度油轮同天也过去了。您说这海峡到底关没关?明摆着,这是伊朗上谈判桌前先甩出一张“王炸”筹码!


但真正要命的,是两家谈的根本不是一回事。伊朗方面说了,“黎巴嫩问题不解决,下一阶段免谈”。为啥死咬黎巴嫩不放? 因为备忘录第一条写得明明白白:“立即并永久停止包括黎巴嫩在内的所有战线的军事行动”。伊朗认为美国没管住以色列,这是“违约”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加埃6月20日放话了:这次去瑞士就是“追责”,美方不给说法,整个备忘录面临破裂风险。

可美国副总统万斯却称,他与伊朗谈判的首要任务是确立谈判框架,在核问题上“取得进展”,并实现黎巴嫩停火。大家注意这个顺序,美国是把核问题摆在前,把黎巴嫩问题放在后。美国想把核问题先敲定,再谈以色列停不停火?


一个要先停火再谈核,一个要先谈核再停火,这跟“先有鸡还是先有蛋”有啥区别呢?更何况以色列根本不给面子。6月20日以色列虽然下令在黎巴嫩停火,但明确表示“不会撤出黎南控制区”。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更硬气:“只要有必要,以军一直驻留”。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20日还补了一刀:60天谈不拢,美国就收霍尔木兹海峡“过路费”。

伊朗之所还愿意提前来瑞士谈,一是占领道德高地;二是检验美国诚意。如果美国连白纸黑字的第一条都无法兑现,后续的核问题谈判更无从谈起。就是说现在美伊双方心里装的算盘完全不一样,这瑞士会谈还能谈出一个什么结果呢?咱们拭目以待!

展开阅读全文

更新时间:2026-06-23

标签:财经   霍尔   瑞士   海峡   黎巴嫩   伊朗   美国   以色列   巴基斯坦   备忘录   印度

1 2 3 4 5

上滑加载更多 ↓
推荐阅读:
友情链接:
更多:

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,仅用于学习交流。如有版权问题,请与我联系,QQ:4156828  

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71396.com 闽ICP备11008920号
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903号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