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偶然刷到一篇文章,标题是:《一个高考状元的崩塌:全职陪读 18 年,女儿进了精神科》
标题有些震撼,读了后,发现她的女儿只是在高二因中度抑郁从而休学了。
抑郁在如今的中学生群体很常见,更何况是中度抑郁。谈不上”崩塌“这么严重。
孩子的人生也不是就此完蛋。
她才18岁,等她调整好后,她还可以继续学业。
即使不想回去上完高中,她以后还有很多时间来提升自己。
AI 时代,学习变得更简单。只要你愿意学。
文章中的全职妈妈叫王蓉。
她当年以县城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。
从北大毕业后,她留在北京工作,十几年时间,一步一步从基层做到了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总监,当时年薪已经达到60万。
但是,工作常常让她觉得疲惫不堪。
女儿出生后的2008年,王蓉决定辞职全职带娃。
此后十几年,丈夫负责工作赚钱,而她负责全职带娃。
王蓉上高中时,母亲为了她的学业,不顾父亲反对,从农村搬家到县里陪读。
她事后回忆,如果当年没有母亲全力以赴的陪读,她或许考不上北大。

她的女儿潇潇小学一直名列前茅。在小学期间多次获得奥数一等奖,并凭此被“点招”进海淀最好的中学。
初中阶段,因成绩拔尖,潇潇绕过了中考,选择了北京特有的“1+3”模式,在初三时直接升入高中。
一切本来顺顺利利,没想女儿在高二被诊断中度抑郁,之后休学。
王蓉无法理解,都到了高二,为什么不能再坚持一年?很明显,她在内心无法接受孩子在高二休学这件事。
而王蓉的母亲在家庭群里转发了一篇文章,内容大意是:
一个女人在家庭里必须是有用的,或者能挣钱,或者把孩子教育好。如果都做不好,早晚会被抛弃。
看了那篇文章后,王蓉退出了家庭群聊,然后大哭一场。
为了女儿,她放弃了年薪60万的工作,全职18年,没想女儿却在高二休学了。她无法接受这种挫败感。
其实,换个角度看,这件事并没有那么糟糕。
美国很多高学历女性,在孩子出生后,也会选择全职带孩子。在国内这种现象也较多。
王蓉在辞职前,已经感到经常疲惫不堪。
正是女儿的到来,让她下决心辞职,从紧张的工作中抽离出来,放慢脚步,调理身心。
如果不辞职,或许长期的慢性压力,也会让她的身体出问题。
全职带娃,既陪伴了孩子,又让自己的身心得到了恢复。这才是不可替代的价值。
我以前看过一篇文章,一个特级语文老师,为了工作,女儿在幼儿园期间就上了全托。她的女儿成绩很好,也很独立,自己联系学校出国留学。没想到了国外后,或学面临的压力太大,她选择了自杀。
孩子只是休学而已,与其让孩子拖着疲惫的身心,在教室里经受煎熬,晚上常常失眠,不如让她有喘息和自我调整的时间。
留得青山在,不怕没柴烧。

我住的小区附近,曾发生过两起中学生跳L 事件。
一个是18岁的女孩,跳的时候还穿的校服,那天她刚从学校回到家,没想不久突然从楼上跳了下来。
还有一个是14岁的男孩,他跳的时候家长去学校参加家长会了。他选择在学校对面的小区楼上跳下去的。
所以,孩子愿意把负面情绪发泄出来,告诉家长,自己睡不着觉,不想去上学,其实是在自救。
我今年春节后买了《哲学家的最后一棵》这本书,作者朱锐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”杰出学者“特聘教授。
朱锐15岁上大学,他有两个儿子,在儿子上中学时,他曾对儿子说:你有没有想过不一定非要考大学?
他本身是知名高校的大学教授,又是博士生导师,他却能坦然接受自己的孩子不一定上大学这件事。
不上大学,人生就会完蛋吗?
不会。
上了大学,人生就会从此顺风顺水吗?
不一定。
所以,还有什么可焦虑的?
END
作者:黄茉莉
更新时间:2026-06-22
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,仅用于学习交流。如有版权问题,请与我联系,QQ:4156828
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71396.com 闽ICP备11008920号
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90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