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端午节。
早起刷手机,又看到那个老话题:祝福语到底该说端午快乐?还是端午安康?
前几年这事儿还吵得挺凶,好像说错一个词就不懂传统。
这两天又有网友说,其实说快乐也没啥不行。
我看着乐了,这不就是咱们现在的常态么?
很多事儿都像这样,绕了一圈,好像又回到了原点,但心境早就不一样了。
说真的,现在发节日祝福的人,好像没以前那么热闹了。
不像前些年,一到过节,朋友圈全是红红火火的问候,那种热络劲儿,背后其实是那时候大家心里都有的那股子对未来的信心。
现在嘛,大家都低调了不少,安安静静地过日子,不打扰,也挺好。
说到节日食物,作为一个北方人,打小吃的就是甜粽子,红枣的、豆沙的,觉得粽子就是这样。
早些年,接触南方同学、朋友,才知道原来还有咸口粽子,当时是惊讶不已。
这几年,也开始偶尔尝尝咸口的肉粽、咸蛋黄粽。
说实话,远说不上习惯,但这种尝试,确实补上了我对端午节认知的一块拼图,让我这个北方人,也算理解了一些南北差异的点。
其实,还挺想去看看划龙舟的。
一直只在电视上看过,那种锣鼓喧天、百舸争流的场面,光是想想就觉得热血。
这大概也是这个年岁想补的一门课吧,不止是知道这个日子,还要去感受那份热闹,体验节日情境。
细细一想,人就是这样。
对于传统节日的认识,从来不是一成不变。
它是随着年纪和阅历,一点点被养起来的。
十五岁吃粽子,只觉得甜的就是好吃的。
到了三十五岁,虽然还是偏爱甜口,但愿意试着接受咸口,甚至能品出一点肉汁浸透糯米的香气。
很多节日,其实不只是日历上的那一天。
它是在我们漫长的人生里,被一次次经历、一种种滋味、一段段回忆,不断加深印象、拓展边界的。
正因为如此,节日的意义和感知,才会在岁月中变得越来越丰富。
祝大家,无论安康还是快乐,心里都有个踏实的端午节。
# 日更写作 1599 / 1600 天
更新时间:2026-06-22
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,仅用于学习交流。如有版权问题,请与我联系,QQ:4156828
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71396.com 闽ICP备11008920号
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90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