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啥现在那么多低龄娃被认为是“自闭症”!
我家小贝果2岁半,2岁才开始说话。
一岁时能叫爸妈爷爷奶奶,自此后就再难“开口”。
比起同龄人,娃在语言和社交方面确实进步很慢。我也曾焦虑过,但也不断强调要静待花开。
直到2岁时他愿意说话了,能认识数字或字母,跟我们互动也还行,我也就没那么焦虑了。但同时也在不断反思——每个孩子的发展速度不一样,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!
我本身是搞心理学的,之前也会时不时给娃贴上“标签”——“发育迟缓”、“自闭症”、“孤独症”、甚至由于他经常不听指令,我会陷入是不是“多动症”的担忧中。
事实上,完全多虑了!

在同辈成长的环境中,很多父母会进行横向比较,认为隔壁家的娃能说会唱,甚至年龄更小已经表现非凡了,那自己的孩子就是表现“太差”,就是有问题!我也看到很多不到两岁的孩子去医院问诊,结果动不动就给出“自闭症”或疑似“自闭症”的结论。
这是好事但也不全好。
好的方面,说明父母关注孩子的发育和成长,能及时做筛查,哪怕提前干预也能促进孩子的发展;
不好的一面就是太容易焦虑了,这一焦虑会蔓延整个家庭或身边的人......比如说我的家人远比我着急,总是担心耽误了问诊,错过了“自闭行为”的干预。
但我心里也清楚,别说两岁哪怕三四岁的娃也有发展快慢的,大部分跟“自闭症”核心症状还相差甚远呢!
不信你对一下:
你蹲下来喊他、逗他,他会主动看你的眼睛吗?
喊他名字全程低头,完全回避眼神交流吗?
你做出喜怒哀乐表情,他会盯着你脸部观察情绪异常表现吗?
他的眼神总是飘忽不定,只顾盯着某个东西吗?
他不会指物、不会模仿、不会分享吗?
他兴趣单一,反复摆弄物品,重复刻板行为吗?
……..
除非,以上问题你家孩子都能对上,否则还是尽快去去问诊!
许多研究也提醒:只要孩子能跟父母良好互动,晚说话、晚社交几乎都只是节奏问题!
现在的小贝果也有呼名不应的时候,也有不听指令、不顾大人情绪的时候,但也都能完成以上的任务!可是这些任务在他2岁前还都不能全部做到,能准确地说他是“自闭症”吗?
现在的父母太容易焦虑了,有时候一些信息没跟上就容易恐慌!事实证明孩子可能在语言方面发展慢一点,在社交上也不够理想,但是父母的情绪状态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安全感和语言环境——父母越稳,孩子越放松,你越不焦虑,他越敢开口!

我们尽量做到“不代办”、“不包办”、不做“嘴替”。
静静地陪伴他,他做什么我们跟着描述什么,给他营造语言刺激的环境,同时也不要让各种电子产品或玩具来替代家庭成员的真人互动。同时也要坚信——成长从没有标准答案,也没有统一的时间表。前路漫漫,我们选择静静守候,陪他/她慢慢探索这个世界。
-----------
贝果嘛嘛,10年教育人,心理学硕士
用心理健康学,陪你走过育儿焦虑
专注:儿童发育|亲子关系|青少年心理
更新时间:2026-06-24
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,仅用于学习交流。如有版权问题,请与我联系,QQ:4156828
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71396.com 闽ICP备11008920号
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903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