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边一位老同事,今年五十五岁,走到了离婚这一步。

旁人提起她,总带着几分心疼,觉得人到晚年散了家,实在可怜,可她自己反倒一身轻松,说终于是卸下了长久的重担。
她闲聊时和我说,前半生几十年,日子全围着旁人打转。一早要照料丈夫,拉扯孩子长大,还要顾及公婆的起居,常年操劳,腰常年酸胀发僵,连好好歇口气都成奢望。
分开之后反倒不一样了,三餐顺着自己的口味安排,不用迁就谁的作息,想早睡便早睡,想晚起就慢慢消磨晨光。走过五十多个春秋,她才真切体会到,日子原来可以只为自己过。

如今她把生活填得舒展自在,空闲就去游泳舒展筋骨,拾起搁置多年的画笔学画画,约上三五老友结伴短途出游,眉眼间藏不住舒展的精气神。反观前夫,独自生活后手忙脚乱,连一顿顺口的热饭都打理不好。
问及过往,她没有半句怨怼,只是淡淡一句,不愿再困在从前一味付出、毫无自我的日子里。

时常有人讨论,人到五六十岁选择放手,到底是一腔勇敢,还是一时糊涂?
其实世间婚姻本无标准答案,有人相伴到老相守安稳,有人及时抽身找回自我,两种选择无关对错,只看内心所求。不必用单一标尺评判旁人的人生,晚年的取舍,从来都只是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。
半生操劳予旁人,余生温柔留自身。
您觉得她做对了吗?
更新时间:2026-06-27
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,仅用于学习交流。如有版权问题,请与我联系,QQ:4156828
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
Powered By 71396.com 闽ICP备11008920号
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4903号